一期一会

此号已经退坑,文不会删,但请不要再打赏了,谢谢大家的陪伴。

历史人文频道·时代人物(二)

对江澄和虞夫人可能多少有点不太友好,如果不能接受请点击右上角。

历史人文频道·时代人物(二)

 

 【“玄正时代由于氏族制度长期运营导致的三个问题,可以说是魏无羡第一世不幸的根本原因。因为他不姓江,在江氏莲花坞被火烧后,为了让他这个外姓弟子可以全心全意护住少宗主,当时云梦江氏主母选择将莲花坞覆灭的理由强按在一个不过十多岁的少年身上。更因为他在射日之征中功高盖主,尽管为避嫌他在莲花坞重建后未担任任何职位,也从未为自己争过任何战功,然而江氏宗主依旧受人挑拨,与这位忠心耿耿的大师兄离了心。因为世家自保,无人愿意接受新的修炼方式,认为鬼道非我族类,更无人愿意出面阻止姓温即罪,株连九族的错误风气,也无人敢反抗射日之征后实力大增的兰陵金氏去查证穷奇道一事的真相,甚至在围剿乱葬岗看到那群老弱妇孺后依旧无人敢提出质疑。因为阶级性,魏无羡不管有多少功劳,只要他被认为是家仆之子,他的所作所为就会被人说成狂妄自大。而同样在百凤山围猎中一人独揽全部妖类的赤峰尊聂明玦,被众人赞誉为豪杰,而他却被认为不守规矩。明明在射日之征立下赫赫战功,四处救援,却无人提及无人感谢,然而开战初期便假借受伤躲在后方的金子勋却只因为出身被誉为名士。”

陈礼摇了摇头

“即使当时以雅正为训的姑苏蓝氏,以公正不阿闻名天下的清河聂氏,以侠义为家风的云梦江氏,在那样的历史大环境下,终究是失去了立家的根本,更不提当时本就腐烂的兰陵金氏了。】

 

  修仙者并非完全都是傻瓜。

  蓝曦臣和蓝启仁脸色苍白。是的,他们没有提出质疑。如果魏无羡要重建温王盛世,那群乱葬岗上的老弱妇孺如何能够成为战力?不是没有怀疑过,只是谁都没有提出,因为世道如此,自己又如何逆流而行。

  “……曦臣,百凤山之事我并不在现场,只听闻魏无羡口出狂言,毫无礼数,事实究竟如何?”

  “回叔父,的确大哥一人独占了全部妖类,而魏无羡则用鬼道占据了全部鬼类猎物。忘机也曾说过是金公子无礼在先,指责魏无羡用邪魔外道一人独占全部鬼类,出口嘲讽云梦江氏家教,魏无羡出言反驳。在场其他人则说魏无羡不敬尊长,目无礼法,嚣张至极,并未提及猎物之事……。”

  “那金子勋公子名士一事又是何事?”

  “便是魏无羡在穷奇道纵尸杀死监工那日,兰陵金氏设宴,金子勋公子强邀忘机饮酒,被不请自来的魏无羡阻拦。”

  “那魏无羡为何而来?”

  “是为向金子勋公子要人,说温情一脉有恩于他,必须要保。”蓝曦臣又思考了一会然后脸色苍白,“期间,金老宗主并未正面回应,只提出要魏无羡交出阴虎符由兰陵金氏保管……”

 

 【“什么东西都要交给你,谁都要听你的?看兰陵金氏这行事作风,我险些还以为仍是温王盛世呢。”】

 

  回忆逐渐清晰起来,蓝曦臣突然一阵晕眩。

  “魏无……魏公子嘲讽兰陵金氏想要重现温王盛世……说兰陵金氏以活人为饵,还自比为天……”

  “这……然后呢?”

  “然后因为有人说姓温即罪,魏公子便说在场有不少曾附庸于温氏的家族,不论有辜无辜,自己是否能将他们全部杀光……”蓝曦臣声音越来越小。有恩必报,反驳姓温即罪这哪里有错?而且一开始魏无羡行事并无失礼之处,倒是兰陵金氏咄咄逼人,人命攸关却东拉西扯。但自己当时说了什么?

 

【“这位魏公子,当真已心性大变。”】

 

 忘机明明说魏公子什么都没说错,自己又如何说出了这句话?因为阿瑶说魏公子这些话正因为对才不能在大庭广众下说出来?什么时候在大庭广众之下说实话变成了错事?

 看着沉默的蓝曦臣,蓝启仁皱起了眉头。难道蓝氏真的如这陈礼所说失去了立家之本了

 

 所以说修仙者并非完全都是傻瓜。但不是傻瓜的也就那么几人。

 完全无视了陷入死寂的姑苏蓝氏,空间内的人们再度叫嚣了起来。

 

 “竟然还敢说兰陵金氏腐坏,这魏狗,自己腐坏到了根子里竟然如此不要脸,哦对了,我忘了他本来就没要过脸。”

  “赤峰尊何等人物,即使屠光妖兽人家也是光明正大的,不像他用的是那些邪魔外道!”

  “本就是家仆之子,还不知收敛。竟还说的是我们辱了他一般。难不成还要让仆人翻天了不成?”

  “他魏无羡即使在射日之征有战功,那也是云梦江氏的战功。没有云梦江氏何来他,真是忘恩负义,老江宗主就不该让这种狼心狗肺之徒进家门!”

 

  而江澄却怒极反笑。

  “怎么,这倒是在说我娘在污蔑你了不成,魏无羡。是你,在玄武洞为了救蓝忘机得罪了温家,为我家惹来了杀生之祸!也特么是你,不听我劝非要保那些个温狗,害死了金子轩还害死了我阿姐!怎么到弄得好像我对不起你一样!有恩?要不是那群温狗,我爹娘怎么会死!”

 

  聂怀桑摇着扇子,走了过来

“江宗主,这……这火气不要这么大吗。我们都不知道魏兄在不在这里,你发火也不一定有用。话说……原来莲花坞被毁是因为魏兄他当年救了蓝二公子啊,可……可这救人是好事啊,怎么倒成坏事了?哎哎,江宗主,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是真的不知道啊,莫要生气啊。”

“聂宗主,还望慎言。莫不是想让我们以为那陈礼所说的你对魏无羡的评语是真的不成?”江澄嘴角带着冷笑,俯视着聂怀桑。

 真还以为如今聂氏还是赤峰尊在世之时吗?

 聂怀桑抖了一下,连忙摇手,一如既往的脓包样子。

“这……这哪来的话啊。”但他稍稍一顿,摇了摇手上的扇子,嘴角挂着笑意,“不过江兄啊,我当年好歹和魏兄同窗一场,有些事吗,即使是我这个认识他不过几个月的人都觉得真不像他的作风。你让我相信魏兄下咒杀人,倒不如让我相信他直接当场揍死人呢……”

“怀桑的意思是指当年子勋之死另有蹊跷?”金光瑶笑着走了过来。

“只是感慨这太不像魏兄那直来直去的作风罢了。三哥,你们之后围剿乱葬岗的时候有查到是谁下的咒吗?不,不是说,下那个什么……什么千疮百孔咒,身上会被留下施咒痕,对吧?

“当时乱葬岗情况太过混乱……我们也没有去找,更何况夷陵老祖连尸身都未曾留下。”金光瑶苦笑了一下。

“哎,聂宗主,此言差矣,若要让赤峰尊听到必然会勃然大怒。众所周知,那夷陵老祖和金子勋公子结怨已久,这千疮百孔又极其阴毒,必然是只有他这种自愿入鬼道的小人才会如此行事。”而在金光瑶一旁的姚宗主用一脸恨铁不成钢的表情看着聂怀桑。

“哦,是吗…“聂怀桑也并不反驳,只是又看了一眼表情可怖的江澄,叹了一句,“哎,真是可惜啊…”倒也不知道他究竟在可惜一些什么。

 

【“那么接下来我们将魏无羡的人生拆分为三个阶段,细细品味这位时至今日依旧对整个修真界有着巨大影响的传奇人物。

 

  陈礼背后的屏幕上出现了一个少年,笑容恣意,一双好看的桃花眼让人无法移开视线。作画之人笔触沉稳细腻,仿佛作画的时候少年就在眼前一般。

 

  “本次节目所有的关于魏无羡的画作,均有姑苏蓝氏提供。这张便是极其珍贵的魏无羡少年时期的人像。”】

 

  “这……姑苏蓝氏怎么会保有那夷陵老祖的画像?”

  人群中有人起疑。

  “这魏无羡难道还想拖姑苏蓝氏下水不成?”

  江澄也有些惊疑,这幅画明显不是魏无羡的笔触。魏无羡六艺俱全,但因为为人恣意,画作向来笔风轻盈,断然不会落笔如此沉稳。

  那……难道是那群温狗中谁做的画被他拿来用了?

 

  “叔父。”蓝曦臣深吸了一口气,小声告诉蓝启仁“……这幅画我曾经看过,是几年前忘机所画……”

  蓝启仁点了点头,自己侄子的画风他不至于不识的。只是他深知蓝忘机性格内敛,甚少有这种感情如此鲜明的画作。然而魏无羡已故多年,就是夺舍重生,云深不知处也不是他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地方。这个叫做陈礼的人,怕是真正的未来之人。

 那当年的魏无羡之事,难道确有冤情?

 

【“魏无羡父亲是云梦江氏魏长泽,母亲为抱山散人之徒藏色散人。关于魏长泽,当时盛传他乃云梦江氏的家仆,然而时任宗主江枫眠却予以否定。在旧云梦江氏的历史资料文献中,并未找到魏长泽的卖身契。至于事实如何,无法定夺。藏色散人则是一位奇女子,下山后在一次夜猎中一战成名。两人于魏无羡年幼时,在一场夜猎之中双双身亡,留下当时幼子一人,独自在夷陵流浪,于几年后才被江枫眠带回云梦莲花坞,成为云梦江氏大弟子。”

说到这陈礼停了一下,然后摇了摇头。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次相遇,对于魏无羡而言未必是一件幸事。”】

 

“啪!”

伴随一声响亮的声音,紫电笔直砸在了陈礼周身的结界之上。

“胡说八道!”

 -----------

先让我花痴一下

 我相信,蓝湛作为个世家公子,虽然不太作画,但绝对也很会画,尤其擅长画魏婴~所以设定里在后世云深里藏了不少魏婴的作画,基本都是他画的。其中有几张是魏婴不在的十三年中,他自己一个人靠着回忆画下来的,但更多是魏婴回来后,对着眼前之人画的。当然也有不少魏婴画的他和蓝湛……不过偶尔会有几张内容有点少儿不宜(脸红.jpg)

然后关于四家的反应

聂怀桑我觉得他是真的信任魏婴和蓝湛为人的,不然也不会选择献舍魏婴。一方面的确魏婴精通此道,一方面聂怀桑也很有把握,蓝湛也好魏婴也好不是那种事情发生在眼前会视而不见,只求自保的人,也不是那种会屈服于位高权重者的人。第二次围剿的时候他之所以敢踏入金光瑶的陷阱,也是掐准了这两人不是那种会见死不救只求自保的人。

蓝启仁和蓝曦臣两人前者虽然迂腐顽固,后者容易听信他人,但他们依旧是蓝家那三千条家规养出来的君子,君子当自省,看着后世人的分析,我想他们不是那种会直接否认而是会仔细听仔细思考,然后开始反省自己的类型。

金光瑶实际上对很多事是门清的,但没有人告诉他们空间最后是用来干啥的,为了自保他依旧会选择引导对自己有利的舆论。

至于江澄,他的选项里大概不会有“我有错”的选项吧。

评论(99)

热度(3727)

  1. 共9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