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会

此号已经退坑,文不会删,但请不要再打赏了,谢谢大家的陪伴。

历史人文频道·时代人物(四)

 

【“在哪个金丹便是所有修为的年代,试问除了他还有谁有勇气,把自己的金丹剖出赠与别人呢?”】

 

这句话回荡在只有一个人的空间内。

自己,究竟对魏婴干了什么。

 

蓝湛来到这个空间的时候,正好在外除祟。并非多么强大的,需要含光君亲自处理的邪物,只是单纯的收到了村民的恳请,便前往探查。确认前因后果后,度化了那个尚未作恶的鬼物。而一眨眼,自己便来到了这个空间。

空间里只有一把椅子,一张桌子,桌子上放了一壶热茶和各种口味清淡的小点心,一切的一切似乎让人觉得邀请他来此的人并无甚恶意。蓝湛试着来回走动,却发现无论如何移动,桌椅始终在他面前,宛如在邀请他入座一般。

 

【“欢迎各位收看本期时代人物,我是主持人陈礼。”】

 

突然的名为陈礼的男人出现在桌前,他并未看向蓝湛,滔滔不绝了一段话后,对着空气鞠了一躬。

蓝湛依旧握着避尘,却也并不焦急。既来之则安之,当下也只能见招拆招了。他一边看着陈礼,一边用灵力探索周围,却无甚收货,只得继续保持警戒,直到陈礼说出了那个名字,那个刻印在蓝忘机身上,烙印在他心里,却从他身命中遗失的名字。

【魏无羡。】

 

听到这个名字的瞬间,蓝湛浑身颤抖了一下,宛如忍受什么痛苦一般,闭上了眼睛。

自打伤愈出关,这个名字也经常传入耳中,伴随着却是怎么侮辱怎么来的言辞和各种各样充满恶意,毫无证据却言之凿凿的揣测,一句一句,一字一字划在蓝湛心上,而他却毫无办法。

那明明是个能笑的那般灿烂的少年。天赋异禀,风姿绰绰,他身边总是围绕着很多人,他与人勾肩搭背,他与人笑饮笑谈,而蓝湛只能远远的看着,只敢远远的看着。想去接近,想去触碰,却又没有这个勇气。毕竟他说只是朋友,毕竟他说不喜欢男人。现在想来,这样的烦恼竟然是如此的奢侈。

哪怕只是朋友又如何,哪怕看他不是自己的又如何,至少他还笑着,至少……他还活着。

而现在,蓝湛什么都没了,就剩下了这条命。但既然活着,便就只能好好的活下去。于是他选择继续逢乱必出,继续做着他景行含光的蓝二公子。只是在闲暇之余,他并未放弃寻找当年的真相,即使他知道,哪怕他把证明明明白白摆在世人面前,会道歉的也不过那几人,其余人依旧会装作没看到一般,转过身便继续拿起一盆脏水往魏婴身上泼。

因为杀死魏婴的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群人,而是这个世道。所以当年那些围绕在魏婴身边的同窗,当年被魏婴救下的诸多修士,甚至那个自始至终靠着魏婴最近,曾经让蓝湛羡慕甚至嫉妒发小都想否认他,都想杀死他。因为如果魏婴一旦是对的,那么他们所有人,便都是错的了。

 

可是,世道又如何。蓝湛知道魏婴并非奸邪,而这后人似乎也知道魏婴并非奸邪。那人一点一点分析氏族制度的弊端,结合蓝湛至今的所见所闻,细细思考便觉得颇有道理。尽管如何去改变现状还毫无头绪,但蓝湛觉得他想去改变现状,他护不住魏婴,但至少能够让后世不要再有魏婴这般的悲剧,至少他这一生能够不那么遗憾。

 

然而陈礼告诉他会有第二次乱葬岗围剿。

魏婴回来了?如何回来?他不会夺舍,不管他是否对这个世间有什么留恋,蓝湛知道魏婴不会夺舍。虽然还有献舍,但献舍之术本就只剩残页,即使有人拼凑出来,献舍者必定是因为有深仇大恨,需上身的厉鬼替他复仇,如果做不到则会形神俱灭永不超生,而魏婴也断然不是那种会为了自己去屠人满门之人。

更可怕的是,回来之后却还要面临第二次乱葬岗围剿。

该怎么办,自己是否在他身边,自己是否能够护他周全。带他回云深不知处?但魏婴喜好自由,断然不肯常住。那自己便跟着他便可。如果魏婴不反对那自己就留在他的身边,如果……如果他如当年山洞里一般让自己滚,那也无妨,躲起来不让他看见不让他烦心就行。

毕竟如果陈礼所说的一切是真的话,那这是何等的幸运,其余的便不可奢求了。

 

而在蓝湛思考接下来该如何是好的时候,陈礼开始谈起了云梦江氏和魏婴之间的事。

尽管魏婴经常被虞夫人罚跪的事情,多多少少传到过姑苏。但看着他总是笑的没心没肺的样子,看着他心无芥蒂和江澄勾肩搭背的样子,看着他因为江厌离受辱而和他人大打出手的样子,蓝湛一直以为,他必然在云梦过得还算不错。

但结合陈礼所说的,蓝湛才发现不对劲。

玄武洞时那人曾笑着说自己经常受伤,习惯了。那人在岐山清谈会SHE艺大会的时候,刚开始他总是慢悠悠的,直到江晚吟弓箭用完估算结果并不理想后他似乎才开始为了确保三甲开始发力……

寄人篱下,那张看似张扬自信的笑容背后隐藏着多少的小心翼翼。

如此想来,反倒是那夷陵乱葬岗,更像是那人的家,他可以肆无忌惮的在那里研究各种乱七八糟的东西,可以四处拿着他的成果四处炫耀。

然而,这个家……也被毁了。被所谓的额名门正道,被所谓的四大家族,被所谓的曾经的家人。可蓝湛万万没有想到,更可怕的却还在后面。

 

【“在哪个金丹便是所有修为的年代,试问除了他还有谁有勇气,把自己的金丹剖出赠与别人呢?”】

 

自己对魏婴干了什么?告诉他鬼道损身更损心性,不断扒开那个从未结痂的伤口,不断在上面撒盐。明明察觉他灵力有异,明明知道他的骄傲并不输任何人,自己为何还口不择言,让他情绪更加激荡。

自己究竟干了些什么?只是被骂滚,似乎还太轻了。

 

【“移丹之术,是如今金丹修复术的前身,由岐山圣手温情所创。所创初期被认为是无稽之谈,因为无人愿意便也无妨实践。第一例实践者便是魏无羡和江晚吟。根据温情当时留下的医疗记录,由于当时并无维持金丹的法器,为保证金丹不消散,需供丹者全程维持意识清醒。首例手术进行了两天一夜,魏无羡可以说是眼睁睁看着自己的金丹从自己体内剖出,确确实实的感受到自己变为一个废人的。”

 

陈礼说完深深吸了一口气,闭了闭眼睛,似乎在平定情绪。

 

“失礼了,刚才我可能语气稍有激动。在研究这段历史的时候,很多历史学家都在明知研究历史不可带入感情,讲究客观事实的情况下,却依旧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有太多人为魏无羡感到不值。尽管我们都知道,恐怕那人从未用值得或是不值得来判断自己的行事标准。”】

 

蓝湛痛苦的闭上了眼睛。他不敢想象两天一夜的痛楚,更不敢去想象乱葬岗上魏婴看到那个腹中拥有自己金丹的人带人残杀自己的家人时的绝望。

 

而在另一边,在他不知道的另一个空间里,另一个人也临近爆发。

 

“魏无羡,你真无私,真伟大。做尽了好事,还忍辱负重不让人知道,这让人感动。我是不是该跪下来哭着感谢你啊?凭什么?魏无羡,你他MA凭什么?我们江家给了你多少啊?明明我才是他儿子,我才是云梦江氏的继承人,这么多年来处处被你压一头。养育之恩,甚至是命!我爹我娘我姐姐还有金子轩的命,只留下一个因为你没爹没娘的金凌!你欠我们江家多少?我不该恨你吗?我不能恨你吗?!凭什么现在我好像反而还对不起你了?!凭什么我非要觉得这么多年来我他MA就像个丑角?!那我是什么东西?我就活该被你的光辉灿烂照耀得睁不开眼睛吗?!我不该恨你吗?!”

 

“江宗主,这,这本来就是那魏无羡欠您的啊,他害了莲花坞灭门,怕也是他害得您失去了金丹。还您一颗那是他应该的。”

 

“是啊,是啊,江宗主。何必介意呢。您看啊,如若不是江家提携,那魏狗哪来什么机遇结丹修仙呢?不过是一届家仆,为了主人,一颗金丹那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也许是因为这些劝慰的话听上去有那么些道理,江澄的脸色这才略微缓和了一点。

然而

 

“诸位,够了吧?”

 

而此时,终于,蓝曦臣忍受不住了。

 

 

***

好了,老师的心情调整过来了,蓝大忍不住了。不知道我能不能成功让蓝大怼上仙门百家……

这里和观音庙不同,江澄周围站的不是观音庙里一群三观超正的正人君子们,而是那一如既往的仙门百家,他本就怕输,不能忍受自己亏欠了魏婴,所以仙门百家这一安慰,他那种亏欠感又被成功抹掉了不少……

 

蓝湛的话我不是很喜欢总有人说他问灵十三年啥的,明明那么典型的没了老婆全身心投入事业的好男人干嘛用的期期艾艾的啊,蓝湛和魏婴在我心里都不是那种自艾自怜的人,基本就是活着就必须好好活着的类型。师姐死了,温情温宁死了,魏婴还在动脑子毁符,蓝湛又何尝不是。他爱的深,但也有自己的道义,又自己的责任,这男人是典型的寡言少语的实干派,魏婴回来他会全力护着,魏婴不回来他会带着魏婴的回忆正正经经活下去,努力找出当年的真相,摆在世人面前,不管世人是啥态度。这么坚强的两个人凑成CP,真好吃。

 

至于射箭大会那里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还挺纳闷为什么魏婴要慢慢SHE 箭,等江澄弓箭用完才发力呢?再看几遍,联想他一些藏拙的表现,就总觉得他是在等江澄的成绩。江澄能上三甲,他就混过去,上不了,他就必须作为莲花坞大弟子给江家长脸,也有可能是我过度解读了吧。


评论(127)

热度(5458)

  1. 共25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